大四上回顧
修課心得
回憶點們
Garmin 實習
實習七個月其實一晃眼就過了,我覺得我很感謝這次有這個機會,可以進入科技公司裡面做軟體相關的實習。前年在中研院結束實習後,就覺得如果以後有機會,一定要嘗試看看到企業裡面實習,體驗不同的東西。
因為學校的學分都修完了(除了英文),所以基本上沒事可以不用出現在臺南,現在我也才有這個機會可以參加學期間的實習。暑假剛開始的時候,其實是有一點點不適應,除了公司離家裡有點遠要每天通勤,加上其實這裡用到的技能,在學校中不完全有學過,花了一些時間才建構起這個實習需要的做事方式。
要說壓力的話也不是沒有,這裡不像學校,可能一份作業就給好幾個星期去寫,可以等到截止日前再把它趕出來。這裡很多 task 的時程都壓得很緊,再加上需要留給其他同事 review 的時間,如果想要在時間內完成,勢必都要盡量提早開始進行,當事情一多,自然而然就會感到壓力。
不過,我覺得在這裡收穫的除了軟體工程的技能、開發邏輯之外,這段實習也讓我重新思考未來的方向。我都告訴自己,現在這個就是我以後工作的樣子,平日是怎麼工作的,回到家會多累,生活會長什麼樣子,我這七個月來體驗的結果不會差太多。如果我覺得這整套工作與生活的模式很棒,那就可以繼續維持;但如果我覺得這個模式不符合我的預期,或是不喜觀現在的這個樣子,那我還有機會趁回到學生身份的這兩年半,思考我應該要做些什麼改變。至於這個問題的答案是何者,我也還在思考,或許時間會給我解答。
此外,能夠認識部門內的各種同事也讓我覺得很幸運,除了讓我有這個機會,可以向業內的工程師請教一些生涯相關的問題,整個部門也讓我有種歸屬感,雖然年齡不完全一樣,但我們一起參與了各式各樣的活動,讓我的實習生活增添一些樂趣。


員工旅遊
早上先到 A9,Mentor 開車載我們出發,大概早上十點到南庄一個擂茶坊。除了部門內的外,還有一些其他部門的同時,也有同事的小孩,看起來才 2 歲左右而已。遙想當年,我跟妹妹也曾去過爸媽的員工旅遊,他們的同事看到我們也會說小孩子好可愛。回過神發現自己已經 21 歲了,已經不是小孩了。
我們在擂茶坊磨擂茶和搗麻糬,每個人輪流上去動幾下,結果發現還是挺累的。之後大家吃點麻糬和喝點擂茶,下個景點前往南庄老街,只能說人非常多,而且又特別熱,我們吃完湯圓冰之後就去飯店了。
這次住在一個溫泉渡假村,我住在一間五人小木屋裡面,總共兩層樓,內裝特別高級,還有大浴缸可以泡澡(雖然我們沒泡)。一樓的客廳有 KTV 和電動麻將桌,同事們似乎對麻將沒什麼興趣(或是因為有小孩子所以不能打),所以我們下午和晚上都在唱 KTV。也有人帶 Switch 來,跟小孩子玩的時候潛規則就是要故意輸給小孩。
晚餐是我們自己到烤肉區烤肉,原本以為人很多會不會不夠吃,結果發現最後根本吃不完。晚上回到房間繼續唱 KTV,接著睡前又和幾個同事小聊職涯規劃,一路到兩三點才睡。
第二天早上吃渡假村提供的早餐,不愧是高級住宿,早餐也是相當高級。中午在頭份附近吃午餐,因為是假日人一樣很多,吃完之後,最後到旁邊的餅行晃晃就準備回家了,畢竟隔天還要上班。

海洋科技概論
今年沒有自辦森多概,那時候忘記是誰說想去釣魚了,上網看一下夜釣的價格好像不會很貴,所以正式決定今年改為自辦海科概,出海釣魚當航海王。
因為我們四個人都是新新手,在比較價格後,決定買兩個人用一個釣竿的方案。晚上我們先開 iRent 到基隆,九點半左右從碧砂漁港登船。我們搭的船就是普通的海釣船,雖然看起來破破的,但這個價格也不能要求太多。船艙內有 KTV,雖然說整趟旅程好像也沒人在唱。一上船就先發食物,類似火鍋料湯之類的東西,說實話我覺得挺難吃。
等船開到指定的海域之後,船長就會停下來告訴大家可以開始釣了,也會用機器測量哪個深度比較容易釣到,大家就會被釣線放到指定的深度去釣。
不知道是因為我們太菜還是其他原因,前面等了快兩個小時都沒有魚上鉤,反觀旁邊的人一隻接一隻上來,我們兩支釣竿毫無反應。我覺得主要原因是我們對魚有沒有上鉤的反應判斷太差了,有時候以為有了,拉上來發現魚餌還在,不然就是發現魚餌沒了,兩個都很小丑。
在大概凌晨 12 點的時候,我半信半疑的拉起釣竿,覺得這次可能有機會,但又不確定。拉起來的時候發現特別難拉,原來是跟隔壁的釣線纏在一起了 ==
把兩個釣線都拉上船,發現欸真的有魚欸,把打了不知道幾個結的線解開,發現欸那條魚是我釣到的欸,可喜可賀,經歷兩個多小時,終於迎來我們四個人的第一條魚,反觀隔壁的水桶都快滿了。
最後我們四個人總共釣到三條魚,但其中一條在拉上來的時候,釣線直接斷掉,連魚帶線回歸大海的懷抱。大概凌晨兩點左右回到碧砂漁港,我們的心得就是我們很菜、行程很盤,原本以為船上會有很多好吃的食物,結果只有一碗意義不明的海鮮火鍋湯,而且挺難吃的,下次不要為了省錢選這種便宜團。
之後我們四個肚子餓了,所以就跑去松山吃海底撈,到凌晨五點多搭最早一班火車回中壢,又是通宵的一晚,感覺自己真的有點老了。

桃猿冠軍
季後挑戰賽 G1
從例行賽尾端就覺得桃猿很不妙,每場的打擊都是大斷層,果然到了季後賽第一場,打擊一樣熄火,雖然統一的安打更少,但最後還是 1:2 輸球,系列賽瞬間變成 0:2 落後,感覺今年又要沒了。
季後挑戰賽 G2
王牌威能帝第二場才壓出來,結果第一局就掉了兩分,被剃光頭機率大幅上升。雖然後面打擊勉強把比數追平,但到了五局上大崩盤,先把兩分吐回去,林安可的雙響砲把比數打成 2:6,當下差不多覺得可以關電視了,打擊這個烙賽樣,王牌又被 KO,應該可以放寒假了吧?
到了六局下,從一個不起眼的飛球開始,桃猿追了三分回來。距離再度追平只差臨門一腳,但一直拿不下來。直到八局下宋嘉翔的全壘打,整個人都醒過來了,樂天桃猿又追平了。
九局下又是宋嘉翔,再見安打拿下這場,戰線延長到第三場。
季後挑戰賽 G3
黃子鵬先發登板,桃猿的打擊終於復活了。整場比賽打了 10 支安打,林子偉三分打點拿下 MVP,比數 9:3 逼出驟死賽,難道真的要讓二追三?
季後挑戰賽 G4
下班跑去 A19 外面的廣場看大螢幕,因為是臨時起意,所以根本沒想到晚餐可以吃什麼,看了兩局就跑回家吃飯了。

原本前面就有滿壘的機會,結果該挑戰沒挑戰,攻勢被瓦解一大半。到了五局胃又開始痛了,統一率先拿下兩分,當下又覺得夢醒了,能走到今天已經很不錯了。
我覺得跟第二場威能帝被 KO 的瞬間有點像,打擊烙賽成這樣,要得一分都有困難,現在落後就代表沒救了,怎麼可能有那麼多奇蹟。「當下大概剩下場上的球員還沒放棄。」
五局下被得了兩分之後,林子偉精彩的雙殺,被比數定格在 0:2。之後桃猿的打擊一如所料的便秘,完全看不出來有追分的可能,七局下再被得一分後,覺得這場已經結束了。
九局上看到陳韻文上來關門,已經覺得毫無懸念了,想不到任何逆轉的可能。但棒球就是這麼奇妙,梁家榮和何品室融接連安打後,確實讓我燃起了一點點希望,但我是沒想到下一個會是三分砲,甚至是平常沒在打全壘打的林智平打出來的,這一棒也改變了很多世界線。當下歇斯底里的大吼大叫,我怎麼又看到一個奇蹟了?我感受到全身的血液在沸騰(非誇飾),兩隻手有點麻,不知道是因為在空中亂揮或是在桌上亂敲,有點忘記上次看球看到哭是什麼時候了,或許其實也沒發生過。
下一半局看到威能帝上來,我是真的覺得這場桃猿沒理由不贏,中一日照樣上來投兩局,桃猿這幾個洋將太挺了吧?最後桃猿 4:3 拿下,結束的時候現場還下雨,跟童話故事一樣,怎麼會有這麼夢幻的劇情?

臺灣大賽 G1
原本以為從季後賽爬上去,應該會被兄弟血洗,沒想到第一場魔神樂這麼扛,七局無失分收下這場。這天晚上和室友還去大魯閣打棒球,剛好在大魯閣大螢幕見證了這場勝利。
臺灣大賽 G2
林立首局首打席就先來發 Solo Shot,只是這場桃猿的打擊串連不起來,打了一堆安打也得不到其他分數。只不過兄弟更慘,威能帝完全壓制,七局只被打三支安打,唯一丟的分數是暴投回來的。
這場的亮點應該是八局下,陳冠宇連續被打兩支安打,下一棒兄弟短打,林智平接到球竟然是回頭想踩三壘,這想也知道不可能來的及,看了頭好痛,但沒有林智平就沒有臺灣大賽,所以一樣要保持尊重。滿壘無人出局,只領先一分,怎麼看都是大不妙,結果先是一個內野滾地球傳本壘封殺,再一個中間方向的 463 雙殺,竟然守住了,這球馬傑森徒手接傳也太秀了,當下在和欣客運上,極度振奮差點叫出來。
臺灣大賽 G3
黃子鵬感覺狀態不是很好,加上前段棒次大熄火,第一棒到第七棒加起來只有一支安打,毫不意外的輸球,但輸了這場問題是不大啦,只是怕下一場打擊一樣醒不過來而已。
臺灣大賽 G4
因為北部一直下雨,這場延了四天才打,所以威能帝又上了。前面七局相當膠著,一直到了八局下,陳晨威的兩分砲才打破僵局,樂天桃猿聽牌了!
臺灣大賽 G5
原本以為是投手戰,沒想到前面幾局就打的乒乒乓乓,六局打完桃猿是 3:7 落後。算了一下先發輪值,突然意識到如果這場沒拿下來,後面被連翻兩場的機率滿大的。但絕望下總有希望,第七局、第八局竟然又把比數扳平,進到延長賽膠著不下,甚至把兄弟的鄭浩均逼了出來,沒想到在第十一局,林泓育驚天兩分砲奠定勝基。
La New 熊還在輸出啊,把樂天的第一座冠軍打了下來。真的過了好久,從我高一的時候,Lamigo 轉賣給樂天,現在大學都快畢業了,樂天終於拿到冠軍了。我知道很多人跟我一樣,其實信仰仍在桃猿,而不是樂天。之前在網路上看到一句話,「只要樂天沒拿冠軍,沒有人能走出 Lamigo」。當了 15 年的猿迷,過去真的太美好了,但確實認清現在,還是必須看向未來。

臺大拍畢業照
風和日麗的十一月,在面試完臺大電信所之後,順便跟高中同學一起在臺大拍畢業照。這時間正逢碩班推甄,當天早上又正好是交大放榜,我在臺大電信所面試的門口查到了自己交大資甲正取,當下當然是如釋重負,有一個很不錯的研究所可以念。但又想到交大正所跟臺大非正所比起來,自己可能會選交大正所,再加上臺大正所錄取機率極低,也就代表未來研究所很可能要在交大讀了。
我承認自己有一點點臺大光環迷思,但也就一點點而已,我覺得更多的是我比較喜歡臺大這間學校的氛圍,還有臺北這座城市(雖然很多人都說爛臺北,但每次我去臺北心情都很好)。高中的時候想上臺清交,結果最後去了成大,碩班推甄前當然知道自己要推上臺大的機會微乎其微,交大確實很強,但心裡就是有一個念頭在,我好像註定上不了我想去的學校。
所以在臺大跟其他同學拍畢業照的時候,還是會覺得有點感慨,但也無能為力,只能想著「下輩子一定要讀臺大」。

阿但最後臺大正所正取了,所以變成「這輩子要讀臺大」了。
碩士班推甄
成大
雖然聽說去年本系推甄的情況有點慘,不過今年看起來就是完全按照成績去排,大概系排前 30% 的都有逕取(雖然好像有幾個例外),更後面趴數的面試後也會上,所以今年沒什麼大意外,我們推測這可能是 K 姊的功勞。
交大
因為根據往年經驗,我的趴數基本上不可能上臺大,而交大是有點機會的,加上聽說交大會看經歷,所以就自然而然把交大當作第一志願。那時候做交大備審資料的時候也是比較認真,雖然說交大要的東西真的很多很麻煩。因為交大放榜的時間比臺大和清大都早,加上聽說交大資工搶教授很競爭,所以在放榜的當週我和室友們就先分頭去交大敲實驗室,打聽一下消息。
低卡有傳出可以用交大系統偷看正取備取的方法,看了一下發現窩操我是資甲正取欸,這東西準不準啊?因為還沒正式公布,所以我就當作網路傳言沒太當回事,不過確實讓我敲實驗室敲的更帶勁了。
放榜前後九天,我總共去了交大四次,從前面的從從容容敲實驗室,到後面連滾帶爬,差點找不到教授。我覺得主要原因還是因為我根本不知道我要做什麼,感覺我對資工黑多領域都不是特別有興趣,但也說不上討厭,只不過就讓我在選教授時有點優柔寡斷。
11/7 (五) 確定交大資甲正取,開始寄信約教授面談,但星期一面了幾個都覺得還好,這時候已經有點急了,之前就聽說如果交大資工在一個星期內沒有找到教授,之後就很難找到了。星期二晚上有一個團體面談的教授,做的領域感覺很牛逼,就直接寄信給老師說想要加入了。當天晚上極度焦慮,覺得如果沒有加到這個實驗室,接下來好像也不知道能怎麼辦。隔天晚上有其他同學說已經被老師通知進實驗室了,我沒有收到通知,所以顯然是沒戲了。那個晚上焦慮又更上一層樓,整個晚上都睡不好,會被手機震動聲嚇到,馬上跳起來看是不是 Gmail 通知。
星期四早上再寄一次信給教授,確定沒有被收,馬上又寄給另個教授說想要加實驗室。在公司從早上開會到中午睡覺,完全都是心神不寧的狀態,下午急到已經快要哭出來了,聽室友說晚上交大有另一個的說明會,馬上跟 Mentor 請假,先搭捷運到臺北,然後再搭火車到新竹,衝去參加說明會。結果一到新竹,就收到第二個教授回覆說可以收我,這個星期的惡夢終於結束了。
星期五早上為了報到又再度跑去交大,報到完中午跟學長吃個飯,下午陪同學敲實驗室,因為已經確定有老師收了,所以整個心情放鬆很多。晚上跟高中同學吃牛排,順便開始思考以後在新竹的生活。新竹雖然看起來確實滿破的,但其實我真的不覺得比臺南差,可能我在臺南的時候也沒有去太多地方,對我來說都差不多,甚至新竹離家裡還比較近,雖然說要每天爬山還是讓我感覺有點躁。
隔天早上起來就發燒了,之後確定是流感。我真的覺得是因為這一整個星期,精神都是處於一個極度緊繃壓抑的狀態,免疫力變得很差才會被感染。以前不知道為什麼會有人工作壓力大到得憂鬱症,現在我好像有點知道這個感受了。

臺大
11/19 (三) 是臺大放榜前一天,因為得了流感的關係請假一整個星期。我躺在床上想如果電信丙有上的話該怎麼辦,這應該是最務實的可能,畢竟網媒資工基本上都不想。那時候面完電信丙感覺頗涼,但不知道為什麼,近幾天一直覺得我是有機會備很前面甚至正取。焦慮又開始了,真的好想去臺大,但臺大電信丙會比交大資工甲好嗎?而且我真的會上嗎?如果真的上了,我要怎麼辦?
隔天早上快九點就醒了,一邊用電腦刷臺大的網頁,一邊用手機刷低卡。九點多一點的時候,低卡還真的有人把網址猜出來,點進去看直接用名字搜尋,發現阿幹怎麼會有兩個結果,Enter 按下去跑出來一個正取,往上看是不是電信丙,越滑越不對勁,電信丙人沒那麼多啊,滑到最上面看到是資工所,眉頭緊蹙好像哪裡怪怪的。當下有點小緊張,會不會有人跟我名字重複啊?跑到查詢系統查我的准考證號,那還真的是我欸。緩了大概三秒鐘反應過來,荒謬到笑出來,為什麼我是資工所正取。
兩個系排很前面的室友都是網媒所正取,應該也沒人想到成大 17% 可以正取臺大資工所。突然想到還有一個結果,再點下去又一個正取,電信丙還真的正取了,但這也不重要了。
因為根本沒想到會有資工或網媒正取的環節,完全沒有研究過臺大資工的教授,當下直接衝去臺大一趟,準備敲實驗室。迅速在網路上查了一些教授的評價,然後看了一些室友之前敲的實驗室,在火車上就先寄了幾個教授,這次要追求速戰速決。
大概在快中午 12 點的時候到臺大,在活動中心旁邊的便利商店隨便吃點東西,順便再查一下教授,下午就到資工系館開始敲實驗室,跟在交大敲實驗室不同的是,這次在走廊沒看到幾個在敲實驗室的人欸,還是臺大生都已經卡好位了,不需要問實驗室?下午收到兩個教授回信說可以當天直接面談,所以在德田館晃了一下,順便把口袋名單的實驗室敲一敲。
第一天就跟兩個教授面談,隔天又跑來臺大一次,跟另一個教授面談,又敲了幾間實驗室。感覺臺大都在搞 AI,所以一樣不知道還可以去問哪些教授,所以就決定從有面談過的三個教授去做選擇了。最後也在放榜之後的 40 個小時內確定了實驗室,這次花的時間比交大少非常多,壓力也小很多。真的要去臺大了欸!

清大
清大資工備取,清大資應連面試都沒有直接落榜,這邊給到拉完了。
復旦校友會聚餐
沒想到時隔多年還有機會再回到復旦,某天下午收到國中同學的消息,說發哥要在復旦校友會請我們吃飯,原本其實很猶豫要不要去,畢竟這些同學都好幾年沒見了,能想像到時候會有多社恐。但後來又覺得機會難得,而且下次再見這些人搞不好是好幾年後,甚至這輩子也不會見到了。
在相輝堂辦的校友會規模比我想的還大,開了好幾十桌,雖然幾乎來的都是我不認識的老師。見到了幾個國中同學後,一開始確實有點社恐發作,但後來好像夢迴了七年前,眼前的這些人有點熟悉又有點陌生,發哥倒是沒什麼變。
我們坐了一桌,聊著現在還有以前,還有復旦的一些內幕八卦。我們也去隔壁桌找了高中班導,也是聊得很開心,顯然她非常開心見到我們。吃飽以後,我們到校園走走,不能理解為什麼廁所會有免治馬桶,辦公室的擺設好像也跟之前不太一樣。我們一起在中庭拍照,天氣非常好,不知道下次回復旦又是幾年後了。

快閃高雄
因為要回學校參加交換說明會,所以趁這個機會順便去高雄找同學玩。第一天中午先去高雄巨蛋吃了午餐,再去夢時代買桃猿商品,可惜 199 特賣的東西幾乎都沒有了。之後我們就去駁二拍畢業照,風超大,領巾一直飛起來。我們在駁二混了一個多小時,很經典的畢業照行程,又收集了一個畢業照點。
吃完晚餐之後,我們還去冰店吃了湯圓,畢竟剛好是冬至。之後又去中央公園繼續拍照,那邊有一個很大的聖誕樹,我們一路拍到了快 12 點,因為真的快累死了,趕緊回飯店睡覺。

碎碎念
自我感動
有時候人就是會用濾鏡去看這個世界,或許是沒人在乎的小事也可以看得很重,覺得「我付出了好多」,不自覺認為「沒道理我不能得到想要的結果」。
好像當自己身處在自己的信仰中時,BGM 會自動響起,也會腦補自己預想中的結果。但世界就是那麼殘酷,你以為你讀了很多書,比別人更努力,懷抱著夢想與希望踏進考場,得到的結果卻是一言難盡。
刻板印象中,我本來以為女生應該要比男生感性的多,但沒想到至今為此,包括我,似乎男生更容易陷入無謂的自我感動(當然女生也會有啦,但好像我看到的案例都是男生居多,真糟糕)。當局者迷,旁觀者清,這確實很殘酷,但世界本來就是這樣運作的,我能怎麼辦呢?感性又不是一個罪,我生來就這樣,我能怎麼辦?
誰能想到
很多事情別人沒想到,我也沒想到啊。
誰能想到,明明就是不怎麼樣的在校成績,怎麼就推上臺大了?
誰能想到,看起來好像輕輕碰到而已,球怎麼跑那麼遠?